利斯特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2008-12-24 17:03:52 来源:

  原发性利斯特菌血症罕见,主要为伴有高热的菌血症但无局部的症状和体征。脑膜炎是成人较常见的病型,不像其他细菌性脑膜炎,20%的病例可发生脑炎(从弥漫性脑炎,或罕见的菱脑炎,直至脑脓肿)。结膜接种后可发生眼腺型利斯特病,其表现为眼炎和区域性淋巴结受累,若不治疗可发展为菌血症和脑膜炎。与感染组织接触后可发生利斯特菌性皮炎,心内膜炎罕见。

  根据临床表现可怀疑利斯特菌感染,但确诊必须分离获得利斯特菌。送标本作单核细胞增多性利斯特菌培养时必须让实验室知道,因为该菌很易与类白喉杆菌混淆。所有的利斯特菌感染在起病后2~4周,IgG凝集素滴度达高峰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